CFA Institute Cautions Investors On 12 Common Mistakes一文讀後感

最近看到了這篇CFA的文章,標題是CFA提醒投資人常見的12個錯誤。相當簡明扼要的點出投資常見的錯誤,在和自己的投資觀念比對後,寫下這篇文章。

CFA是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s的縮寫,一是種經過檢定考試的金融從業人員資格。我在他們的網站上看到這篇文章,觀看全文,可以點這裡

文中列出的第一個投資錯誤是沒有策略。說白一點,就是沒有計畫。很多投資人,你問他投資的目的是什麼,他會說”賺錢”。這是廢話,不是計畫。就像你問將軍,打仗的目的是什麼,他跟你說”打贏”一樣,這不是計畫。但假如像七天內癱瘓敵方機場,兩個月內完全封鎖敵港,每週找儲油槽來炸一次等等,這就是作戰計畫。投資一樣需要計畫。能說出自己的投資目標,是某某年內,達到多少錢的投資人,是多數還是少數呢?沒有計畫最糟的一點,就是隨波逐流,看那裡好,就往那裡去。看到投資重挫,完全違背”賺錢”的目標,只好不知所措。

文中的第二點,有些出乎意料之外。它寫Investing in individual stocks。文章標題是常見錯誤,這一點是”買個股”。作者認為投資個股是個錯誤。這點很有意思。

我自己也不投資個股。在部落格的兩百多篇理財相關文章裡,沒有一篇談某某支股票的文章。因為在我的投資觀念中,我認為自行研究、選股是不值得去作的工作。我不去做,不是因為挑股票是沒有價值的工作,而是因為,已經有很多人在做,所以就不太值得再自己跳下去做了。這是一個重點。

譬如台積電的股票,可能有1000個國內外的分析師在看,(再加幾萬個散戶)。他們花下時間精力研究的成果,並不是只有他們知道,是大家都可以知道的。在那裡?就在股價上面。今天富達的分析師覺得台積電太便宜了,他會提供訊息給基金,基金買進,買盤造成股價上漲,股價就回到了合理的價位。今天美林的分析師覺得台積電已經太貴了,應該賣出,賣盤會造成股價下跌,太貴的情況就被矯正回來。

你不用花一分錢、一分鐘去分析,你用現價買進的價格,就是當下市場認為合理的價格。這個免費的服務,由市場上的其他積極參與者提供。這是一個利用他們的絕佳機會。常有人說,市場很可能會整體高估了股價。沒錯,你當下是買貴了。但市場也可能會整體低估了股價,你也有便宜買的機會。兩相打平,其實就是合理價。

雖然我持這樣的看法,但我不會覺得投資個股算得上錯誤。在一個穩健分散的投資組合之外,持有一些個股,也是可行的選擇。但其實,很多像綠角種持有指數投資和分散投資概念的人,他們的確認為投資個股是個錯誤。像Larry Swedroe在他的The Only Guide to a Winning Investment Strategy You’ll Ever Need 一書中,就很明白的說,投資基金,不要投資個股。還有其它類似觀點的財經作者,建議用設立Funny money,拿一小塊,小於資產5%的錢,出來滿足自己小試身手的欲望。這其實都是觀點的問題。但假如把絕大多數流動性資產,都投在兩三支股票上,這絕對算得上一個嚴重的投資失誤。因為承擔了太多不會獲得報酬的風險。

第三點是買賣股票,而不是投資公司。對很多投資人來說,股票只是一張紙,價格會漲會跌,而漲跌之中有賺錢機會。這種投資人用各種”策略”,小心伺候市場先生。他只是在租股票,不是藉由股票擁有公司的一部份。這點我很有同感,在股票與果樹一文中曾有過論述。

再來就是買高賣低,這的確是常見的錯誤。我在什麼是買高賣低?也曾提及。

再來的錯誤有過度進出,付出太多的費用和佣金。這我相當同意,在費用的危害一文曾詳細說明小小的一兩趴在長時間之後,會造成什麼後果。

其他的常見錯誤,我就不再一一列出。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閱讀原文。有好文章的投資人教育網站,實在是難得的資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無刀投資學

大頭症候群

什麼是買高賣低?

兩個核心問題

投資人的遊戲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原先的連結,找不到了
下面是我找到的庫存頁面:
CFA Institute Cautions Investors on 12 Common Mistakes

希望大家能在這個新年到來前,發現依些新的東西。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