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分析續---Analysis of Investec GSF Global Strategic Equity Fund

基金表現

我們看一下基金近五年(從2003年12月至2008年12月)的表現,如下圖:



我們可以看到,基金在07年年底前表現絕佳,一路勝過指數。但從金融危機爆發之後,一路重挫,跌得比指數還慘,快把之前累積的勝利果實賠光了。而且,這裡用來繪圖的,是內扣費用較低的A股,台灣販售的C股,表現一定更差。

這種在股市上漲時贏得輕鬆,然後在股市下跌時也輸得輕鬆的績效表現模式,我們在聯博美國收益基金身上也曾經看過,這是典型的藉由冒更大的風險來換取高報酬的結果。

這個動作,藉由更高的風險換取較高的報酬,這個動作本身並不是那麼罪大惡極。我們投資,投入股市,不就是至少相信風險有機會為我們換取報酬嗎?

但問題是,投資人會怎樣參與這支基金。

2006年晨星台灣基金獎股票型基金全球股票組得獎者正是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

現在,2009年,這支基金剩兩顆星。

我們把剛才那張績效表加上星星再看一次:


假如你是個看星星的基金投資人,當你發現這支基金得獎,表現超好而投入之後,等著你的,不是讓它拿到五顆星的燦爛過往績效,而是光亮後的餘燼。

五顆星,到底是值得買進的標記,還是遠離此地的警告?

假如投資人每每只會在上漲的市場中,挑那些漲得多,飆得快的基金做投資工具,只會講一些像” 績效至上”這種未經大腦思索的話,那麼,這類故事,將不停重演。

2008年,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A股下跌48.7%。投資人的錢幾近腰斬。這個績效輸指數8.4%,輸同類基金6.3%。

參與全球股市,是否需要這麼大的代價?

在2008年,巴克萊資產管理與Vanguard 分別發行了追蹤全球股市的ETF。

巴克萊發行的是MSCI ACWI Index Fund(美股代號ACWI),追蹤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總開銷比是0.35%。

Vanguard發行的是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ETF(美股代號VT),追蹤FTSE All-World Index,總開銷比是0.30%。

主動型基金收高達九倍的內扣費用(2.94/0.3),卻被指數打敗。選擇,其實很簡單。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分析---Analysis of Investec GSF Global Strategic Equity Fund

綠角基金評論(Greenhorn’s Mutual Fund Analysis)

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 Index Fund概述(VTWSX,VT)

如何將別人的資產轉到自己名下(License to Steal)

19 comments:

moto200e 提到...

很棒的說明。
不知綠角會不會分析國內投信發行的股票基金,像是永豐中小等等。

綠角 提到...

謝謝支持

目前我的討論都集中在海外基金上
國內投信的產品
尚未觸及

匿名 提到...

印象中不知道在哪裡看過,買一隻評等好的基金不表示未來有相當的機率保持很好
不過買一隻評等差的基金,未來卻有相當高的機率表現不佳
所以投資還是要多做功課,或許只有剩下指數基金比將穩當了

mock 提到...

從綠角的文章得到很多收穫,同一張圖表用不同角度解讀,得到的答案完全不同。

大多數散戶在大環境不好股市往下掉的時候都會選擇賣出,股市重挫的時候想賣還不一定賣得掉,而基金則一定可以贖回。假如很多散戶及早出脫,客戶受到的損失就不大了。

我不知道及早獲利了結的人多還是死抱著不放的人多

Gary 提到...

「績效至上」的確是一個虛偽及害死人不償命的廣告詞。
全球型基金績效如此,我想經理人與投顧都該撞牆了。
不過問綠角一個問題:難道目前只剩2顆星就是買進的時點嗎?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mock 大的意見很好,只是不知道一介散戶如何知道低點將至而提早脫出,以避免未來的損失?

Unknown 提到...

白河夜船之蓮貓兄思路清晰

我想這正是「擇時進出」的迷思...

唉...
散戶要是這麼厲害
乾脆自己下海操盤賺比較快
買什麼基金...

「低買高賣」是事後回頭看才會知道的啊~~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To 寫程式的 兄: 說我思路清晰是過讚了,只是每日按時收看 綠角財經筆記,鸚鵡學舌一番罷了....

綠角 提到...

Gary 幾顆星跟能不能買進有什麼關係?
expense ratio跟能不能買 才是大有關係
請參考選基金請用5050,不要4433(Professor Malkiel’s 5050)


什麼人最多?
呵呵
買高賣低的人最多

Gary 提到...

怎麼也有一個叫Gary的@@

害我看了好久想說我有說過這些話麼

噗~~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

最近拜讀《安東尼波頓教你選股》,書中用了許多方法分析「富達特別情況基金」的表現,想請教綠角是否讀過本書,對於本書採用的基金分析方式有什麼看法?我想知道這套分析方式是否適用於其他基金。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43338

綠角 提到...

抱歉
我沒看過這本書

匿名 提到...

我有購買您的大作股海聖經,書中的觀點我也相當贊同,不過有一個疑惑我還是無法釋疑,就如同本篇天達環球策略基金從5顆星變成2顆星的下場一樣,我本身也購買過這種類型的基金,但是目前市面上仍有許多奉行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的專家認為,也許天達只剩2顆星,但只要他所投資的市場環境、景氣仍看好,仍需要在低點持續扣款,將來市場反彈的時候就可以收割甜美的果實。
98/11出刊的money plus雜誌,更是專欄報導,指出凡是金融海效期間沒有停止扣款的,現在報酬都已經回正而且甚至高達20%,只有當初受不了虧損而認賠殺出的人才會無法獲利,而金融海嘯期間,基金績效腰斬者比比皆是。
所以我想請問您所謂「定期定額」、「在低點成持續扣款」、「停利不停損」是否如同那些專家所言是參與「主動式基金」的好方法,只要掌握以上原則,仍可以透過主動式基金獲利,且獲利遠高於指數型基金。
以上問題,希望版主不吝於解惑,謝謝您。

綠角 提到...

指數型基金在這些原則的運用下
會勝過大多數的主動型基金

有一個可以讓你贏更多賠較少的工具
為什麼不用?

匿名 提到...

看您的走勢表, 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在多頭時表現會比空頭時好很多, 而我們需要錢想要贖回時, 適合的時機就是在賺錢時, 也就是多頭時, 那在漲較多的天達環策不是比較適合投資嗎?!!

綠角 提到...

Really?

匿名 提到...

google 這檔基金, 發現竟有大師分析過。
在此提供自身經驗, 讓各位知道, 世上是存在這種(憨)人的...

我是個不認真又沒經驗的投資人, 以前念書時曾用定期定額買了一檔基金, 大概五年吧, 累積報酬率超過 50%, 就這一百零一個經驗. 後來貸款買房, 也買了這檔天達環球策略股票, 用了超過七位數新台票在1997年1月單筆購入. (笑點出現, 看官們可以開始捧腹了...)
後來它的發展就不贅述。
累積報酬率最慘有 -45%, 我也懶得管它。最近, 美股終於又站上14000, 最近的報酬率回到 -18% 了, 我...可能還會再放一陣子吧 (苦笑)

Rib 提到...

匿名兄,我不會笑你的。

1997?我猜應該是2007,1997天達環球策略股票基金還沒成立呢。在那個時機點投入,只能說是一個不幸,這沒有甚麼好笑的。您沒有在-45%被震出場,已經勝過很多人了。不少自覺有經驗的人在那個時間點停損,錯過反轉的大漲,然後才又趕緊跟上追漲,結果只剩下這2年來的波段來回。

選擇標的不好嗎? 跟其他主動型基金比,這隻也沒有更差。事實上綠大那個圖如果繼續往下畫,現在又勝過指數不少了。當然,現在我們有更好的選擇了,不必再忍受這類基金的高成本和難以掌握的選股策略的折騰。

在那個時間點,我也持有這隻基金。不過我比您幸運的是,我在前一次的科技股泡沫中學到兩件事,第一,更仔細的評估自己的財務狀況、規劃投資腳步,讓我能在低點持續投入;第二,從慘賠中發現自己心理承受力沒想像中好,開始重視學習資產配置。

我在金融海嘯中,親身體會到配置中股價跌、政府公債券漲對整體投資穩定度的神奇效果,然後發現綠角,猶豫2年後,2011年才終於下定決心前近美國券商。

學習永遠不嫌遲,真的。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與Rib分享自身的寶貴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