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


投資金律這本書的功能與漫步華爾街類似,都是可以讓新手少走很多冤枉路的好書。漫步華爾街會讓讀者嚴肅看待主動選股這件事,不會自大的以為努力必將有所回報。而投資金律不僅提出了整套完整的投資概念,它更尖銳的指出,整個金融業與媒體,聯合向投資人傾銷的事實。能明瞭這點,投資人至少會懂得自保。

我一直覺得很幸運,能在步入投資初期,就讀到這本書。黑天鵝書中曾提到,讀者是否喜歡一個作者,取決於會不會再去重讀他的著作。照這標準來看,我算是很喜歡William Bernstein的著作。雖然圖書館就可以借到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我也借出來看了兩遍。但我發現自己受不了書架上沒這本書。於是我跟 Amazon 訂了書。書到了又再看一遍。我想確定自己腦中記得書中所有核心論點。這篇文章,就是讀第三遍後,寫下的心得文。

書名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的四大支柱,指的是Theory(理論)、History(歷史)、Psychology(心理)、和Business(投資環境),這四大主題。我覺得這四項分類本身就是一個傑作。就像一門高深武學的四個基本招。一經學成,日後便是在這四招之下,不斷鑽研深入,最後終將對投資有更深切的掌握。

本書編排將理論排第一,以作者本身對投資的科學論證的掌握與態度,這種安排不令人意外。但我個人覺得,全書最硬最難讀的部分,恐怕就是理論這一節,再其次應是歷史。心理和投資環境對一般讀者來說,應會是最有趣的章節。假如讀者想要嘗試倒吃甘蔗的感覺,可以依原書編排順序,從理論開始讀起。但假如怕一開卷便倒盡胃口,那我會建議從後面讀回來,先看投資環境,再看心理,最後才看理論一節。

投資環境這節,會讓投資人懂得保護自己,知道自己面對的金融人員的”專業”是在那裡。本節第一章,作者將砲口對準證券商營業員。一開頭,作者用一個極盡諷刺之能事的假想東歐就醫經驗(東歐就醫經驗?),看一個生病的人,在訓練不足的醫師手上,會發生什麼事,然後將這個狀況,與金融從業人員對比。讀者會赫然發現,自己面對的是怎樣的”專業”人員。不用本科系畢業,沒有高等學歷要求,考個填鴉式的認證考試,就可以開門立業,稱自己為專業,開始建議別人如何用錢。當然美國狀況與台灣不同,但讀者看了之後,一比對台灣金融環境,將可很快認出,是那些人,根本沒受過什麼金融專業訓練,就有那個膽子要替別人進行財務規畫。

他們有那個膽子做出建議,我倒是沒那個膽子給這種從業人員規劃。這也是為什麼,我決定自行深入瞭解投資的重要動力之一。

假如你的醫生不用醫學系畢業,醫師執照只要閉門三天,題庫背一背就可以考過,他的最新知識來源不是醫學期刊,而是大眾健康雜誌,你要不要給這種醫師看?

但你的金融從業人員常不是本科系畢業,他的所謂”專業”證照,是題庫背一背就可以拿到的一張紙,他的最新財金知識來源,不是Journal of Finance,而是大眾理財雜誌。(或許他連一篇,連一篇英文財金論文都沒看過?)你要不要給這種”專業”人員進行財務規劃?或許你就正在聽他的建議在做事?

不是穿上西服套裝,就能掩飾內在的空虛。

假如你的醫師看到患者不知道要開那種藥,面對琳瑯滿目的藥品,他說,藥沒有好壞,只要患者想買,就是合適的。你會不會害怕?

金融從業人員看到顧客,不知道他適合那種投資規劃。能賣的東西全都拿出來講(當然是高佣金收入,公司強推的擺前面),然後說,東西沒有好壞,有人想買就是好東西?你居然習以為常?

不是滿口花言巧語,就能變黑為白扭曲真理。

作者在書中甚至寫道,只要讀者能把The Four Pillars這本書讀完,程度就已經超過大多券商營業員。在台灣,或許超過的不是營業員,但我持相同的看法。只要讀者能瞭解並掌握這本書第一部份,”理論”這個章節,他的程度就會超過很多金融從業人員和一般投資人。

金融從業人員每天的宗旨,就是賣、賣、賣。他們每周或每月開會,檢討的是有沒有達到業績要求,看的是賣出多少東西。他們不看賣出的東西合不合用,是不是投資人該買的東西。他們不進行這種檢討,因為這根本不是他們的目標。

假如你是從業人員,一個月,你賣了十萬適合投資人的產品,你同事賣了一百萬不適合投資人的產品。公司剛好要裁員,你猜誰會走人?這些金融業者,整天說合適合適。其實是,能賣的就是合適。對你,投資人,合不合適?Who cares?誰管你啊。

身為投資人,第一步就是要看穿這些業者,表面上把你當貴賓,實際上根本沒在管你的深層心理。他們給投資人Disservice,卻要我們把這些當Service。我說No,而且也不想Thank you。

對絕大多數金融業者來說,客戶的價值在於能提供多少費用收入。而身為投資人,錢,就是我們的投資成果,就是我們應該留在身邊的東西。

這本書寫的相當不客氣。我覺得這才是正確的說法。市面上太多財經讀物,都在打迷糊仗。有的作者,財金知識也相當”大眾”化,根本已經是共犯結構的一部分。

在投資環境這節,作者各以一章,分別批評基金和財金媒體。很多人看媒體報導在做投資。我相信看完關於媒體這章後,應能很快糾正這個壞習慣,一個自殘的惡習。在媒體這章,作者也回答,假如媒體報導不能做投資的指引,那要看什麼。很簡單,看書。作者列出了好幾本書,在其中,讀者就會知道,為什麼綠角會找這些書來看。當初,我就是從這裡開始衍生閱讀的。

投資環境這節,我覺得和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主旨類似。假如投資人能認清,提供你交易服務與投資建議的金融從業人員,和投資人有著嚴重的利益衝突,而且常是為自己想,而不是為投資人,在採納投資建議方面,至少會想要保護自己,先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

待續...


ps. 本書的英文版是: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續1—行為偏差與投資歷史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續2---最要緊的風險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投資金律)再讀後感續3—從內功到招式

投資金律2016中文全新增訂版--綠角導讀(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Fully Updated Traditional Chinese Edition)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1—價值股溢酬消失的理由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再讀後感---投資的重點

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的投資閱讀書單(William Bernstein’s Reading List)

“The White Coat Investor”讀後感1---醫師投資人的特別與平凡之處

專業、黑心,傻傻分不清楚(Can You Tell White from Black?)

投資人宣言(The Investor’s Manifesto)讀後感

A Splendid Exchange讀後感---從遠古到現代的貿易發展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讀後感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續3---永遠的利益衝突

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

值得一看的中文理財書單(My Booklist for Chinese Readers)

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The New Coffeehouse Investor)綠角推薦序

4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太棒了~
終於再版了~
感謝綠角兄提供的資訊

匿名 提到...

東歐就醫經驗? 呵呵太逗啦!

阿宏 提到...

好書一本,這本書跟漫步華爾街都是我常伴身旁的書,要演講時也很好用。
請問一下綠角大大,新版的部份有什麼新的東西嗎?

綠角 提到...

其實是其他版友提到
我才發現又重譯出版了
剛好最近又重讀了一遍
原先的讀後感又太簡短
剛好可以寫個再讀後感

我看的是英文版
這次中文版和原書有什麼差別
等我到書局看看

傳說中的小兔兔 提到...

之前到處都找不到中文版的投資金律...
還好又重新出了...^^

匿名 提到...

綠角兄,第一次看到你的部落格,發覺你尋找投資經驗和及閱讀的書籍和我這6年如此相同,不同的是我並沒像你這麼慷慨分享經驗。我是從英文投資學的書籍出發,再進入asset allocation and efficient market,再看到JOF,2004年開始在美國買ETF,我記得那時我開始詢問如何買外國ETF時,幾乎所有銀行和券商都沒聽過這東西,最後沒辦法飛到國外開戶,慶幸自己英文能力跟中文差不多,才能找到投資方式。不過現在不同了,大家只要透過你就可以了解這麼好的投資方式。
分享一個美國對基金的課稅法源,查詢taxtation on RIC(regulated investment company),這邊有對基金投資課稅及退稅依據。

藍色天光 提到...

真的是太棒了~
不過才剛從圖書館借到說~
再來買一本~

其實理專比較像是業務
什麼都賣~
雖說有業績壓力
但久了真的讓人很難相信

綠角 提到...

謝謝各位讀者分享的資訊息

看到匿名先生原來是走過綠角這條路的前輩
蠻有感覺的

指數化投資 資產配置和美國券商
都是好方法和好管道
令我印象深刻
有想要與更多人分享的強烈動機

speed-sheep 提到...

不知道有沒有比較過中文舊版與再版書差異的網友
從網路上查到的資訊
兩版譯者都是同一人,不過
舊版有 512頁
新版只有 384頁 !?

Ronald 提到...

看了幾位推薦的序言,怎麼覺得好像是幾年前寫的。尤其是謝金河那篇,根本是牛頭不對馬嘴的濫竽充數文。我懷疑他根本沒看過這本書。

綠角 提到...

Speed
我去書局翻了一下
沒記錯的話
新版的書比舊版大本
可能是因此頁數比較少

Ronald
這種序就直接略過吧

匿名 提到...

中文版在第四章「完美的投資組合」-第一節「投資組合的奧秘所在」-第一句話:「 投資的第一要務, 也是最重要的觀念, 就是將所有的資產─退休帳戶、應稅帳戶、子女教育基金、應急基金等等─都視為單一的投資組合。

以上這句話我不大能確定所指意義是把總資產視為單一個投資組合, 還是不同資產視為多個不同、彼此獨立的投資組合. 可否麻煩綠角兄幫忙提供上述這段話的原文呢? 謝謝!

Ronald 提到...

我幫版主一下好了。

First and foremost, it's important that you manage all of your financial assets - retirement accounts, taxable accounts, kids' college money, emergency mondy, etc. - as a single portfolio.

問題可能在於"single portfolio" 代表什麼意思。再往下讀: For example, assume you own an S&P 500 index fund. If it returns, say, 10% in a given year, does it bother you that some of the stocks in it may have lost more than 80% of their value, as will happen to a few each year? Of course not.

我想若將單一的投資組合,翻成一個投資組合。可能比較不會會錯意。

綠角 提到...

Ronald
謝謝

匿名 提到...

我有逐段掃過一次, 舊版和新版的內容大致上一樣. 或許有些用詞會有稍微修飾過, 這部分就比較難以檢查到.

我有找到的差異有兩個, 第一個是目錄有訂正過: 部和部之間交接的地方標題會出錯, 比如說, 舊版的目錄第六章最後有個「分析師的躺椅」, 實際上是第三部的章節標題. 新版裡已經修正.

第二個是在舊版的294頁, 有看到一段「七十多年以前, ..., 美國的廣告文案比歷史還更有威力, ..., 有百分之九十九都是偽裝成新聞的廣告, ...」. 我覺得這一段也很重要, 在新版裡我找不到這一段.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這真是一個大工程

James 提到...

Dear Greenhorn,

Really appreciate your recommendations on books and investment principles and your unselfish sharing of views and financial knowledge. I bought this book today (Chinese version just to save time reading it). I'd like to share with you one of my favorite financial books. A demon of Our Own Design by Richard Bookstaber. This book provided comprehensive analysis on the causes of the recent financial crisis and possible remedies. After reading this book, a reader would have different persepctives in looking at the financial crisis or even develop strategies to profit from the crisis. Anyway, I'd like to share this book with you and your readers and hopefully read your feedback on the book later.

Please see information on the books by clicking the link below.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php?cat=all&key=A+Demon+of+our+own+design

綠角 提到...

James
謝謝你的分享
看來真是不錯的一本書

口木 提到...

今天有聽眾問國內ETF的所得稅問題,這篇剛好可以拿來補充一下。參與配息似乎對高所得稅者很不利喔

口木 提到...

http://tw.myblog.yahoo.com/capalu-yang/article?mid=893&prev=894&next=892 就是這篇,ETF的抵扣額滿低的

綠角 提到...

感謝口木醫師分享的這篇文章

Unknown 提到...

我看的是新版(臉譜出版)
關於第二章,page 89,我覺得他的公式好像有錯

書上寫:
市場價值 = 股息現值 /(貼現率 - 股息成長率)

可是,根據等比級數的計算方法
如果含第一項,則應該還要再乘以 (1 + 貼現率)
如果不含第一項,則應該還要再乘以 (1 + 成長率)

所以,p. 90 的 $4667 還要再乘以 (1+0.08) 或者 (1+0.05),取決於是否含 2001 年 $140 那筆


..................................


我的計算方法:假設股息現值為 $1

(A) 不含第一項的話
========================
令 r = 1.05/1.08
S = r + r^2 + r^3 + ... (無限項)

則 S = r / (1-r) = 1.05 / ( 0.08 - 0.05)


(B) 含第一項的話
========================
S = (A) 的 S 再 + 1 = 1 / (1-r) = 1.08 / (0.08-0.05)

匿名 提到...

新版的89頁有寫第一年的股息已經支付了, 不列入計算.
「股息現值」應該是指來年預期的未折現股息, 首項會是「股息現值/(1+貼現率)」.
(這樣會跟《散戶投資正典》裡的相符)

Unknown 提到...

樓上匿名先生,第一項應該還要再乘以(1+成長率)才對吧?
因為明年會成長 5% 不是嗎?
你看 p86 的表 2-1 裡,
2002 年的折現數字 136.11 也是 140 * (1+0.05) / (1+0.08) 算出來的

我有看到書上說的第一年不記入
可是我又推導不出他寫的公式
所以乾脆兩種都算算看
但仍然得不到他的公式

總之,從書上來看,市場價值就是:
p86 表 2-1 裡「折算現值」從
2002 年開始到無窮盡的總和

也就是我算的 (A)
那代表書上的公式有錯

Unknown 提到...

寫一個小程式來驗算我的公式:
———————————————
#include <stdio.h>
#include <math.h>

main()
{
double s = 0;
double r = 1.05/1.08;
int i;

for (i=1; i<=1000; i++)
{
s = s + 140 * pow(r, i);
}

printf("s = %f\n", s);
}
———————————————

我用一千年來代表無限
事實上,一萬年或者一百萬年答案都一樣:

$4900

正好就是:140 * 1.05 / (0.08 - 0.05)
而不是書上寫的 140 / (0.08-0.05) = $4667

綠角 提到...

謝謝Vincent與匿名先生分享詳細的計算過程
我有空再來加入討論好了

匿名 提到...

To Vincent,
我一開始也是依照你的定義出發, 得到的便像你的計算結果, 和書上的公式有所出入.

於是我便翻了一下《散戶投資正典》, 馬上便發現依該書的定義, 才會得到跟《投資金律》一樣, 也就是大家常見的股利折現模型公式. 畢竟公式推導及計算過程無誤, 接下來就是檢查各個值的定義是否相同, 才會得到如上推論.

我想作者在舉這個例子的時候, 應該非常用心, 該使用那個數字應該也很精確.

讓我們再仔細推敲文字, 85頁寫二○○一年底, 股利是$140, 所以表中的年份是指年底, 不是年初. 那麼起點, 也就是估計股價的時間點應該是二○○一年初抑或是年底呢? 這一段並沒有寫明. 若是年初, 就是依《散戶投資正典》的定義, 若是年底, 則會是你的定義.

88頁: 「從現在開始算起, 道瓊指數三十年後的股息將會達到六百零五美元.」查表的話, 應該是2031年底. 從2031年底往回三十年, 文中的「現在」, 也就是估計股價的時間點應該是2001年初. 2001年底的$140是指一年後的股利, 而非估價當時的股利.

因此, 這些公式中各值的定義應該是跟《散戶投資正典》一樣.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Unknown 提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39856&

上述連結為投資金律2009年中譯板本,目前我正在閱讀,其中這本書共有九個人推薦,但是我個人覺得這些人推薦當中許多人的推薦其實沒有講到這本書的重點,幾乎都是在說自己想說的話勉為其難地帶一下書名而已,尤其是以荷寶集團東南亞行政總裁─章嘉玉序中寫明(P14第六行開始)"同時也把美國免收手續費的基金做了一些背景介紹。我個人較不認同作者極端的批判,畢竟各地基金公司的結構都有其道理,不合理的收費自然可以有所爭議與討論的空間,但並不意味只有低價不收費的基金才是真正為投資人追求績效"

這段序原作者知道嗎?如果有看過投資金律、智慧型資產配置、柏格談論共同基金的人一定會對章嘉玉的說法存有極大質疑(上述作者在講述事實時都是建立在大量資料整理而成)。

不知道綠角對此有何看法?

voltaire1232000 提到...

我的一點看法是: 出版社別再找亂七八糟的寫序, 這才是正途. 沒有這些亂七八糟的還能節省成本.

投資金律英文版今年6月再版, 不知道再版添加了什麼內容. 拜託啊! 如果有新版別再找這些亂七八糟的.

綠角 提到...

K. T. Lee
謝謝分享
看了之後
我才知道我看英文版又多了一個好處:
少一些亂七八糟的序

我覺得William Bernstein對金融業的評價
客觀而公正
完全就是事實的陳述


謝謝Voltaire
原來出新版了啊
不知道國內有沒有出版社買下中文版權了

wagamama 提到...

不知道還有沒有人在看這串留言,最近在看這本書也卡在Vincent提到的問題公式。從作者給的表格來進行無窮等比級數的累加,最後會算出P=Div*(1+g)/(r-g)=4900這樣的數值。

但是作者接下來卻提出P=Div/(r-g)這個常見的公式,顯然與表格的數據對不起來。我去搜尋DDM的公式推導,找到這篇文章 http://goo.gl/Gll4G 。

從網頁的推導中可以發現兩者的差別在於第一年的股利是否折現,若第一年的股利有折現,而且把第一年後的現值考慮進去,則

P=Div/(1+r)+Div(1+g)/(1+r)^2+...
=(套用無窮等比級數公式)
=Div/(r-g)

表格之數據與DDM公式的差別在於假設不同,因此計算結果理應不同,若將表格第一列2001年的折現因子用1.08或1.15取代,並在計算市場價值時加入2001年的現值,那兩者就可以完美的符合了。

匿名 提到...

您好~
最近這本書終於入手了
只是坦白說 裡面有太多...看了想睡覺的
目前是跳來跳去的看..有吸引目光的就停下來
.
目前為止有個疑問就是它對「熱錢」的解釋
好像和現今的意思不太相同?p143
而它有好幾種公式..還滿難懂的 ..

題外話
我買到的是2009初版 也只有300多頁
閱讀到一小段落和之前所學的觀念竟然有很大的不同 真是令我意外..

匿名 提到...

看了這本書之後,真的讓我的觀念有很大的改變。

但是其中的有些算式公式還是無法完全了解,請問如果我要補強這方面的基礎的話是要看哪類的書?我之後買了一本貨幣銀行學來看但好像更複雜更難懂。

還是這些數學基礎比較跟會計學相關?

綠角 提到...

建議可以直接看相同作者的另一本著作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

聖鴻 提到...

好像又絕版了,找了幾個網路書店都沒賣。
不過這週去中壢墊腳石時,剛好看到有一本(2009年出版)。說不定墊腳戶還有庫存

綠角 提到...

聖鴻

建議您可以再等幾天
新版就要出了~

匿名 提到...

本人在逛大陸書店時有看到這本的簡體中文版,他們是翻譯為「投資的四大支柱:建立長贏投資組合的關鍵」想買的朋友可以考慮!以下提供大陸簡體版的相關資料:


作者: [美]威廉·伯恩斯坦
出版社: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副標題:建立長贏投資組合的關鍵
原作名:四大支柱投資的:教訓建立一個成功的投資組合
譯者:汪濤/郭寧
出版年: 2014年1月20號
頁數: 326
定價: 69.90
裝幀:平裝
ISBN : 9787300180298

有意購買者請自行尋找大陸實體書店或網路書局(當當、卓越、淘寶...),最近一版是2014年(兩年前出版),一本60人民幣有找(約273元台幣)。

David358 提到...

回應 Vincent 的程式與問題。
謝謝 Bruce Tsai 找到這篇文章 http://goo.gl/Gll4G 。

我也用 php 寫簡單的程式,把 Vincent 的程式小小修改後,得出與書中 140 / (0.08-0.05) = $4667 同樣的值。

//***** DDM 股利折現模式: 搭配迴圈計算 ****
$sum = 0;
$divInitial = 140; //第一年收到的股利(在第1年因假定為年末收到的故須要折現,但第1年沒有所謂的股利成長率的適用)
$growth = .05; //股利成長率
$discountRate = .08; //股利折現率
$yearTotal = 1000; //迴圈多年

//得到 140 / (0.08-0.05) = $4667,
for ($i=1; $i <= $yearTotal; $i++) {
$sum = $sum + $divInitial* pow(1+$growth, $i-1) / pow(1+$discountRate, $i);
}

printf("答案是: %1\$.2f", $sum ); //表示要格式化至小數點後兩位。答案是 4666.67

綠角這站真好,大家讀書互相分享,覺得更有收穫了。

綠角 提到...

感謝David358的鼓勵與分享~

Unknown 提到...

綠角您好,請問書中有提到的"應稅帳戶"是什麼意思呢,謝謝!

綠角 提到...

對於美國當地投資人來說
投資可透過稅務優惠帳戶或是應稅帳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