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角沒說過的事

隨著有愈來愈多台灣的投資朋友知曉與討論指數化投資,綠角想藉這篇文章,再次強調與釐清一些觀點。

第一個,我沒有說過,全部的主動型基金都會被指數化投資工具打敗。指數化投資在長期績效上,將打敗大多數,但不是全部的主動投資法。

距今30年後,幾乎可以肯定的是,一定會有當時的投資大師出現,我們可以將他想成是巴菲特的未來版。

問題是,現在你幾乎不可能有方法知道這位未來的巴菲特會是誰。

假如你知道的話,譬如你名叫小明好了,那麼30年後,你一定可以出版一本”窮小明的普通常識”。而且,雖然書名中有”窮”字,但大家都知道你有錢的不得了。

也有人會說,為什麼台股要做指數化投資呢?買進xx股,過去的績效很簡單就勝過大盤指數了啊!

這種說法,就像是在說,你只要投資巴菲特的波克夏,就可以贏過標普500 了啊。

這叫做廢話。只有笨蛋才看不出來過去要買哪支股票,投資哪支基金,就會有勝過大盤的績效。

但我們要的是未來啊!

請問未來哪支股票或是哪支基金將有勝過大盤的績效?

你會發現這個問題就有難度了。

值得一提的是,指數化投資法將勝過大多主動投資法,不是根據效率市場,這個已經浸泡在太多口水中的學說。而是根據,市場報酬減去投資成本等於投資人報酬這個簡單算術。只要我們的數學系統仍是1+1等於2,這就會成立。根本不必管市場有無效率。

這我在主動與被動的加減乘除文中,有更進一步的說明。

第二,我沒有說過,進行長期的指數化投資,就一定會賺錢。

全球股市,不是長期投資就保證會有正報酬。這我在資產配置初步—合理的期待文中有解說過。

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看一下那篇文章中引用的圖表,你會看到,有許多國家長期的股市報酬是負號。

投資本來就是這樣。假如保證可以賺錢,那不就沒風險嗎?投資人整天掛在口邊的風險,就是虧錢的可能。投資就是冒著虧錢的可能,換取賺錢的可能。

仔細研究過投資或有點投資經驗後,大多人會得到的結論是,投資不會比工作好賺。

本應如此。持有公司股票的人,假如賺的都比實際為公司工作的人多的話,那誰還要工作?大家都來投資就好了。

有些過度焦慮的投資人,將長期投資不一定會有正報酬,當成長期投資一定會虧損。所以拼命的短線進出,試圖保有任何曾經出現在帳面的獲利。這種投資作法,就像自己想像出一個虛擬的敵人,然後對他拼命揮劍。這種作法,通常不會帶來較好的結果。下場一般是,在上漲的市場少賺,在下跌的市場賠得更多。適得其反。

投資觀念建立的過程,有很大一部分是在破除過度美好的幻想。大家都愛錢,也因如此,我們也常通融一些誇張的想法。譬如,會有個能力高強英挺帥氣的基金經理人,帶給我們超越指數的報酬(就像有白馬王子來拯救公主一樣)。譬如,有些選股與分析方法,很簡單的就能選出未來表現良好的股票(就像卡通裡,只要你看一眼,就知道誰是壞人,誰是好人一樣簡單)。譬如,只要努力研究投資,就會賺錢(就像只要你乖乖上床睡覺,掛在床頭的襪子裡就會有禮物一樣)。

當我們大多人都知道括號中的文字是騙小孩的說詞時,有許多成年人,繼續浸淫在投資童話世界中,自得其樂。

有實際的想法,投資之路才會踏實。



點一下,推一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指數化投資的理論與實務基礎(The Theoretical and Pragmatic Basis of Indexing)

指數化投資的務實考量(The Practical Aspect of Indexing)

心理與金錢問題(Psychological or Financial Problem?)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11 comments:

大可財經週報 提到...

喜歡這篇。

在這個世界上存在太多不確定因素。投資人與資產管理業者之間的利益衝突。投資人因人性所作出的錯誤判斷等等。

也許投資人一輩子就只追求投資賺大錢這個美夢,但是這是極少數人可以達成的。

白河夜船之蓮貓 提到...

看的懂這篇文章,投資的路就成功一半了!

回頭是岸 提到...

大多數的人可能都誤解投資真正的意義,包括之前的我,個人的看法是:金融商品的投資(不包括投機)本來就不會讓你變的多有錢,只能說正確的投資可以避免你將來變成一個窮人,很多人不了解自己投資的市場真正的獲利來源,也就是市場能給你的真正報酬是什麼,因為不了解所以會有過多的期待與幻想,因此會亂追逐不存在的報酬,以股票投資為例,大多數的人都在追逐長期不存在的報酬,也就是本益比的報酬,這本來就不是股票市場能給你的報酬,追逐不存在的東西當然會落空,真正要變有錢大多是要從自己的本業去著手,這才是你最大的收入來源,認清事實,投資之路就會變的踏實,只要大家都專注自己的本業,正確的投資,那你我及世世代代的子孫即使不會超級有錢,至少也不會貧窮。

匿名 提到...

好好工作, 享受人生才是投資的目的, 綠角大對吧? 了你的啦~~

綠角 提到...

感謝各位讀者朋友的分享
很有參考價值

JASON 提到...

您好
"綠角想藉這篇文章,再次強調與釐清一些觀點",投資本來就要自己承擔風險,我覺得大大不需要解釋這些,有人花時間去研究投資,有人用錢去做投資,本來就要付出阿,說什麼好您就買什麼,既然您被人牽著走,自己就要負責,綠角大的指數化投資,逆流大的價值型投資,還有口木醫生的投資方式,您呢,是台灣著名也算是領頭羊,對指數化投資有精闢的見解,逆流大的電信三雄,中鋼,中保的價值型股票投資叫人安心,口木醫生的零股投資,台灣50波動投資,他也把台灣50又萃取出幾支各股,也很讚,我都覺得不錯,我也都有照著買了一些股票,0050我是用股票買進,中鋼是採零股分批買進,我自己也買聯博高收益,貝萊德世礦,所有投資都是負報酬,但我覺得這三位老師,我認為講的很有道理,我跟著投資...所以我覺得大大,這是大環境所導致,又不是包生孩子,本來投資就是那麼現實,錢那麼好賺,這世上就沒有窮人了阿

匿名 提到...

小弟揣想綠角兄表達的是,追隨指數僅確保貼近市場成長抑或是衰退,並非賺錢的保證書。例如今年初SPY500到目前為止,排除配息,也僅與年初相差不到1%,假設追隨該指數的投資人,帳面上或許也沒賺賠,但卻樂勝大部分在這一年中頻繁進出的投資(機)人,因市場報酬就這麼多,大部分的投資(機)人往往都無法獲取超越市場的報酬。

綠角 提到...

正是如此
謝謝匿名先生的分享

nick 提到...

綠角大你好:
不好意思,可否提問與主題無關的問題,
因我不知道這個問題要貼在哪裡!不好意思!!
1.ETFs 是不是很類似於"權證"阿?只是範圍不同(單一標的物,與多標的物)與時間不同(權證有到期日,ETFs無到期日)的差異呢?
2.另ETFs 與基金一樣會扣expenses rate嗎?如果會扣的話,是在年底作帳時扣呢?還是配息時扣呢?
感謝回答

匿名 提到...

給 nick :

建議您從第一篇爬文,或節省時間花點小錢買板大的書(或推薦的書)。為了辛苦賺來的錢著想,您的非常基本觀念還沒建立,先建立好再繼續做投資。

即使版主想,也無法用幾行回答幫您的,只是一些個人心得,若有錯誤,請版大、nick多包含。

綠角 提到...

感謝匿名先生
這也是我想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