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4十一月台北課後學員回饋

今年十一月,在台北開立了兩個梯次的資產配置課程。就像所有過去的開課,真是個難忘的經驗。有從香港遠道前來參加的朋友,有從花東地區前來參加的朋友。有即使星期六上午要上班,缺了三節課,還堅持要參加的醫師朋友。也有小我十屆的同系學妹。開課前總有種開獎的感覺,不知道這次參加的朋友會帶來怎樣的驚奇。

真的很榮幸可以跟當時在座的每一位朋友,分享自己關於資產配置的看法、心得與整理出來的資料。

以下是這兩梯次的朋友在課後紙本問卷上的分享:



(綠角:也很感謝你們的支持。)


(沒錯。正確的理財方式,應讓人覺得心安且有信心。而不是每天想著股市、債市、匯市的下一步發展,惶惶不可終日,影響人際關係也妨礙工作。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謝謝分享。很多鼓吹投資的人,真的把投資說得太容易。一下賺一根漲停板,一個操作賺20%。問題是,一年賺20%還算簡單,20年每年賺20%,那你就是下一個巴菲特了。這個可能,比成為太空人或是NBA球星的機會還要低。在美夢與務實之間,很多人選擇了美夢,卻自以為務實。)

(感謝。課程中有一張自我相關性的表。就一張投影片,一個表格。那就是一個要花好幾個小時搜集指數歷史資料,再用EXCEL計算才能得到的成果。我相信,拿出貨真價實的數據,而不是靠故事性的陳述,才是投資的正確討論方向。)

以下則是參加的朋友在課後網頁問卷中的回饋:

“這兩天參加網路理財名師綠角的課程「資產配置戰略總覽」。這是我參加這一系列課程的第一堂課。因為週六早上還要門診的關係,所以總共三個半天的課程,我第一個半天就缺席了。

還好,綠角醫師的講義寫的鉅細靡遺,而且邏輯性極佳。先列出綱目,再用問題引人思考,最後用實例告訴你甚麼才是適合的策略,看這樣的講義實在是一種很大的享受!!

課程的最後,大家聚在一起討論問題。有一位香港來的大哥對課程讚不絕口,直說這樣的課程在香港可能要收費三萬以上,而且大多是像坊間的股市課程一樣,教的是「投機」而不是「投資」。

這樣穩健避險的投資方式才是真正「理財的王道」。

嗯,真開心又學到新的東西。接下來就是開始用新方法來投資啦!” 阮醫師

(綠角:阮醫師,謝謝您的熱情支持~~)

收穫真是太多了,這個課程應該納入12年國民義務教育,深感相見恨晚,怎麼現在才知道這些。對於綠角在各個理論上紮實的研究舉證覺得收穫良多,比方說一次投入跟分批投入的優劣,股市到底是不是隨機漫等….看到紮實的數據研究勝過千言萬語。” 匿名朋友

(綠角: 感謝分享。通常用指數化投資工具做固定資產配置的投資人會被規類於隨機漫步派。真是如此嗎?想必參加過課程的朋友已經有更深入的瞭解。)

“1.用心製作的超強Excel檔太好用了,讓我原本想寫在提問單上的問題,一次解決,所以,課後交不出提問單。

2.綠角公開說明自己目前的配置。因為原本按照「前進美國券商」一書購買的配置,在看過綠角自己的配置後,才有重新配置的勇氣。

3.定期定額與定期定值在執行上的難易度差別。” 何先生

(綠角:很高興個人的經驗分享對您有參考價值)

“在綠角的部落格上學習到了許多的理財觀念及思考的方式,對於正確的資產配置有了初步的認識,當然也認識到了許多經典的好書。

剛好能有這個機會,來參加這個我感到興趣的課程,希望透過課程來加深及加速學習的效果及印象,也能連帶回饋綠角,達到雙贏的局面。

課程之始,從最根本的為什麼要進行投資及理財配置、提供在學理及實務上的論述與證明,給予學員基本的信心去從根本上相信這套資產配置的方式,對於日後的執行紀律上有很大的心理支撐,也避開了人性及心魔可能導致在投資上所做的錯誤決定。

課程中也解釋並舉例了一些適合用來配置的標的物供學員依造個人的特性去進行配置,最後講解實務操作及綠角個人投資的心路歷程。

整體來說,課程的連貫性相當完善,前後連貫、環環相扣且一氣呵成,聽起來毫無窒礙之感。

在此之前我對於理財及資產配置也花了時間去進行了解,但總覺得資訊過多過雜,較難在短時間內有系統去了解,不論是正確的觀念或是可供實際操作的工具 (其中大部分不存在於台灣市場)。由此更可證明綠角課程設計的功力 ~~ 推薦初入社會的年輕朋友來上課,無論是否使用同樣的方式進行投資,但對於正確的理財觀念培養有極大的幫助。” 彭先生

(綠角:您這段文字幾乎已經完全掌握這個課程設計的骨幹架構了。謝謝您~~)


“讓自己了解,做任何投資前,必先評估自身的風險忍受度,加以 持之以恆的執行力,才能在預定的投資組合中有所得。

投資組合的內容詳實,實用。投資標的的分散性,易於操作的方法,讓我能很方便的練習

對於工作一段時間後的我來說,綠角在單筆資金的投入方式及優劣,給了我很好的參考建議並且佐以一般學者專家所做研究的結果。 讓我更有方面往前進。

感謝綠角團隊的用心及分享。” 陳小姐

(綠角:也很感謝您的回饋與參與。很高興能對您有所幫助~)

“我認為課程中最有收獲的是以下三點:
1. 試算表和試算表教學, 自己的資產和未來價值一目了然
2. 各種投資標的的性質和比較
3. 綠角先生本人的投資歷程” 匿名朋友

(綠角:謝謝~ 條列式說明,簡單明瞭。)

“事前已經先閱讀過綠角的兩本書,基金八堂課與美國券商兩本,也拜讀過您網站上的所有文章。

課程內容解析了之前閱讀時出現的小問題,非常清晰與實用。也有了一個整體的架構,過去對於REIT與原物料有讀沒有懂,現在也大致有了一個輪廓。” 李小姐

(綠角:看過我部落格上的所有文章,那真的是很花時間的。感謝您的熱情支持。)

“1.上完此課程, 觀念加深許多.

2.感覺綠角很用心在教導、設計準備課程

3.不枉花1天半的時間來修此課程

很棒! 謝謝~~”    匿名朋友

(綠角:很高興讓您覺得花時間參加課程是值得的。)

“謝謝綠角和工作同仁在假日,也願意撥出時間,開這樣的課程,讓不知道如何開始投資的人,可以有一個瞭解的管道。辛苦了!”   匿名朋友

(綠角:也謝謝您願意選擇這樣的投資方式踏出第一步。)

十分清楚的口條及分析,簡報做的很清楚明瞭。在課前對於這部份想要有更好的吸收結果,有事前先閱讀綠角大所建議的書籍。本來以為已經胸有成竹,了解甚多。但綠角大卻屢屢可以擊破我們的盲點。謝謝綠角大。”  許先生

(綠角: 感謝您的分享。很高興可以讓您覺得新的東西與觀念。)

正向的觀點,豐富的歷史資料分析,讓我們了解適當的資產配置,可以很輕鬆又安心的達到自己的財務目標。相當值得推薦的課程。” 林先生

(綠角: 沒錯。資產配置的投資方式相當省力。而且,效果不會輸給選股與擇時的嘗試。事實是,通常會贏他們。)

課程物超所值, 深入淺出, 謝謝綠角老師~~” 郭小姐

(綠角: 不客氣。很謝謝您遠道前來參加課程~~)

“1.很感謝老師把數據整理的很清楚,讓我很容易理解。

2.以往總認為做好投資,必須要對財經的訊息和脈動掌握精準;但實際情況卻是,理性邏輯的推論和實際市場的變化往往有時間上的落差,導致"選時"的問題無法克服;有時市場無法預期的轉向也會造成投資部位的損失,搞的自己很累。

3.這兩天的課,說服了我資產配置的必要性;同時再平衡的調整,更是讓我意識到低買高賣的邏輯被完整的執行,這真是太棒了

4.現金部位的2個重點,緊急預備金6個月生活費,5年內的財務計劃。這2個重點,隱含著自己對自己的預算按排;這是很重要規劃,可以免去投資組合因為自己的財務況狀被迫中途離場。

5.funny money 的概念很棒,讓自己可以隨心所欲的按自己的投機邏輯去做高風險的投機,滿足投機慾望,又有效的把最大風險只鎖在5%,這對我來說是一個超讚的安排。

6.理性的去看投資報酬,把夢想的長期報酬率轉為現實可行的報酬率,是確保長期財務目標能被真正實現。

7.減少理財的時間和不確定性,才能投入更多的心力去實現工作的升遷和加薪機會。” 曾先生

(綠角: 您抓到重點了。掌握財經訊息與脈動,其實沒那麼必要。我們又不是以投資為業。而且很有趣的是,以投資為專業的人,還常常會落後指數或是固定股債比的投資成績。)

“我大概是去年才開始進入除了銀行活存以外的投資領域,很害怕自己不快點開始會為時已晚。

覺得風險太大不想投入個股,藉由理專介紹了三筆買前漲買後跌的基金(不過幸好有兩筆是配息債不算有太大損失),但我始終懷疑藉由買(主動型)基金的投資方式,一年多的投資一直覺得很不踏實。

不斷增進自己的財經知識及深究基金運作模式,那時也已經看了綠角先生的網誌及怪老子的文章,但是有看沒有懂(連基金都一知半解更不用說指數型了…),不過還是有將綠角先生的網誌加到我的最愛。

大概在今年七八月一次偶然看SMART雜誌時看到有一篇專訪「我用死薪水理財輕鬆賺千萬」作者的文章(後來發現綠角先生也有推薦他的書),把這篇頗長的專訪看完後我頓時發現我要的理財方式就是這種!載浮載沉一年多終於找到自己想要的理財方式真是亂感動的。

其實現在想想還滿妙的,SMART雜誌充斥著主動基金,怎麼會專訪這位作者實在想不透。回家立馬搜尋「再平衡」,綠角先生的網誌就跳出來了,這不就是我之前有看沒有懂的blogger嗎!綠角先生的文章闡述的都非常清楚,很一針見血,帶入許多數據完全不只是空談,非常具有說服力

終於等到十一月開課,我匆匆購入上課前該看的那四本書籍,幸好上課前把三本拼完,也把綠角先生的資產配置系列文章幾乎都看過,目前正開始看定期定值投資那本。

我很感謝綠角先生能夠帶給台灣人不同的投資思維,這一年多來我終於找到最適合自己讓自己最安穩的投資方式 。另外,我居然因為看了綠角先生的部落格對經濟學產生興趣,甚至想把許多綠角先生介紹的原文書買回家,真是始料未及!總之非常謝謝您!!” 黃小姐

(綠角: 您真是一位認真的投資朋友。我想,很多人投資的狀況可能就和你開始一樣。不知要如何投資,聽理專的建議就買了。對於主動與被動的分類、費用的殺傷力,卻不是很瞭解。假如自己沒有再深入探究,就一直停留在這階段,投資的永遠是當下熱門的推薦基金。把投資成績弄得很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程內容介紹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問答總整理(Asset Allocation Q&A)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5一月新竹、台中、台北課後學員回饋1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2014八月台中課後學員回饋

“資產配置戰略總覽”課後學員回饋

1 comments:

紫薰(shirabane@yahoo.com.tw) 提到...

只想分享一個簡單的想法。

基金經理人要是真的能大勝大盤,就像是沒有將軍帶隊的士兵一定會被屠殺一樣,我們會被迫一定要跟隨隊長經理人。

然後要無條件侍奉對方、祈禱對方會認真帶領你不要害你去送死。要是這個世界不加入隊伍會活不下去真的會很可怕。

會出現很多霸權就是要收你幾超級多%的年費,你不繳就等著被市場(戰場)打死。繳了也頂多保證不要死罷了;跟收保護費很像。

要是基金經理人真的有神力、不依靠他們你就是落後大盤被欺負的人,就可以想像黑道掌權的世界不是人人平等有多可怕。

送黑道的禮金,可是不代表要加倍還給你的。不給我5%經理費、直接就是被市場扁10%。

黑道的處理不就是這樣?好在經理人沒有通天的能力,我們才不用活在恐懼之中。

(公平的世界生活都這麼苦了,再加上黑道經理人還得了?感謝感謝指數大盤痛扁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