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東京馬拉松參賽經驗1(2016 Tokyo Marathon)---報到過程與路線分析


會拿到這面完賽獎牌,要從2015說起。2015夏天,我送出2016京都馬拉松和東京馬拉松的線上報名表。京都馬拉松的抽籤結果先出來,有抽中。再等了一陣,東京馬主辦單位也來信告知有抽中。

我在2014, 2015兩年,都是京都有中,東京沒中。第三年,才終於抽到東京馬拉松。真的是熱門的賽事。話雖如此,要直接放棄京都馬參賽資格,心中還是有點掙扎。連續跑了兩年京都馬,對於京都冬天的景色與風味,真是難以忘懷。不過,既然難得抽中了,還是跑個新鮮、沒參加過的賽事吧。

農曆新年過後,很快就到了2/28,東京馬拉松的日子。前一天晚上在旅館準備,這個賽事的感應晶片要自行繫在鞋子上。它的置物袋尺寸比京都馬的小,賽事手冊上有明白告知,行李車不收無法完全放入置物袋的物品。所以賽前最好試一下,想放的東西能否全部放入。我當天在會場就看到有跑者當場才發現自己的背包無法完全放入的狀況。會有點麻煩~

起跑點是在新宿的東京都廳。我坐地鐵前往。一出門就看到跟我住同一間旅館的跑者。沒穿上跑步服裝之前,大家每天進進出出,可能都互相以為只是觀光客。今天,我們顯露出共同目的,來東京跑馬拉松。

(這個地鐵的閘門口,連我在內就有三位跑者)

這天是星期日,在地鐵月台,很明顯就會看到穿著跑者服裝的人。坐在車上,向左向右看,很多運動鞋綁著晶片的人。每停一站,就是更多跑者上車。變成整個車廂中,大多是馬拉松參賽者。

(新宿站內的馬拉松工作人員舉著指引牌)

(在新宿街道上,前往會場的跑者)

一到新宿站,一出站就有馬拉松工作人員舉著方向牌。新宿站以規模龐大著稱。方向導引是很必要的。出了新宿站,整群等紅燈要過馬路的人,幾乎全都是跑者。在晚上熱鬧無比,現在店門都拉下的週日清早,跑者無聲的,魚貫往會場前進。

(大家在Gate前排隊,等待檢查入場)

(完成檢查後的貼紙)

整個會合起跑區域設有幾個進入的閘門(Gate)。每一個跑者都要從自己被排定的閘門進場。這個入口會有警衛,包包會被打開檢查,人還要走過一個金屬探測器的門。過關之後,包包會貼上一個”Security Checked”貼紙。

(大型告示牌與洶湧的人潮)

過了閘門之後,只有一個詞可以形容,那就是人山人海。流動廁所前排了大量的人,這些站著不動的參賽者還會對會場內的人員走動形成障礙。會塞人。

所以兩個建議,可以在新宿站先上完廁所再入場,不然就是早到去排隊。另外一個建議就是,入場後,就去放置物袋,然後到起跑區。不要以為時間很多,在這裡連走路都會被拖慢。

(前往起跑區的路上,一樣全部都是人)

我花了點時間走到起跑E區,之後就是等待起跑。這場賽事,台灣的跑者朋友很多,而且很多都會在身上標記台灣相關圖案,很容易認。我就跟兩位台灣來的朋友聊了起來。

這場賽事也有很多國際跑者,我的右後方是一位在印度工作的美國人。右邊稍遠一點,是德國人(因為他身上的T-Shirt寫著大大的”Deutschland”)。左邊遠方則是一個西班牙人,因為他綁著和西班牙國旗同色的紅黃紅三色頭巾。外國人還蠻常見的。當然日本人最多。有個日本跑者,還很熱情的找我們一起拍照。

(高聳的東京都廳與藍天。這一天天氣很好)

(等待開賽的跑者們)

九點一到,開賽了。起跑線噴出白色彩紙,隊伍開始往前移動。起跑很順,一過起點線就可以跑起來。因為直接是整條八線雙向的馬路,都做為賽道,非常開闊。一開始就可以以自己想要的速度跑,不會有擁擠,要以團體速度一起跑的感覺。不過這也代表容易犯下一開始跑太快的錯誤。以完賽為目的,還是按步就班來。

(東京馬拉松路線圖)

這場賽事的路線,基本上是由新宿往東,經日比谷、銀座,跑到台場。中間有兩個大型U型繞跑路線。分別是由日比谷向南跑到品川,再跑回日比谷。然後是由銀座向北跑到淺草寺,再跑回銀座。路線很簡單俐落,跑者很容易知道自己位在那個階段。
(第一次跑京都馬的時候,我就有一種跑到不太知道自己在那裡的感覺)

整個路線的補給表如下。我的計畫是每五公里喝個水或運動飲料。後期餓了,再拿東西吃。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6東京馬拉松參賽經驗2(2016 Tokyo Marathon)---跑步禪

2015京都馬拉松參賽經驗—跑馬拉松的目的(Kyoto Marathon 2015)

2014京都馬拉松參賽經驗—42公里的挑戰(Kyoto Marathon 2014)

2012墾丁113鐵人參賽經驗(2012 Ironman Taiwan 70.3)----自行車與路跑

0 comments: